(台灣六○年代人文風情)TAIWAN During the 50~60s

聯絡電話:03-378-0789

作者畫作自述

作者畫作自述 ( 無圖像)

台大大學池
此乃20年前之舊作,未曾向國人公開展示過,池邊的垂柳在60、70年代的北部大學生心中,都會留下幾許深刻的回憶,當時作者寓居羅斯福路四段,走五分鐘的路就可以到達現場作畫,不失簡便之至,如今到台北市的每一次寫生,都需要開車,找停車位,搬畫具,搞了半天,回程還得繳納一筆停車費,真是苦不堪言。

舊作玫瑰
二十年前所畫,地點是羅斯福路四段18號三樓吳文漢畫室,當年我在私立及人中學教美術,李石樵老師省立博物館舉辦盛大的展覽,只見會場內大小作品無數,光是畫玫瑰花少說也有五、六十幅之多,回家之後也信手援筆畫了兩幅,這是其一,事隔二十年以上了,舊作如昔,畫工無恙,應蔡先生之請勉為其難的推出三幅舊作,廣結有緣人,雖然畫工平平,但是畫作上的顏料卻是採用日本文房堂的上選油料,容易保存,我們無法回到過去,只能小心翼翼的保護舊有文物,以遺後世子孫。

玫瑰林道
係近期士林官邸三連作之二;白千層的樹幹在西斜冬陽的映照之下,閃爍著輝煌的色澤,道路上整排樟(音:火尼)木的樹影,蔣夫人昔時擁有近五分地的玫瑰花園,不知羨煞多少外國婦女的眼神,高齡104的長者,是否依舊安好無恙。

中福路風景之一
這張作品是我寓居中福路蔡家阿婆那兒所作,由於屋宇設計的不良善,宅司尤其是主臥室溼氣太重,阿婆的兒子原本經濟能力很強,耐何陰錯陽差車禍身亡,媳婦出走再嫁與否未詳,只是留下一些半大不小的學齡孫兒女讓她照顧,還好的是她的女兒女婿們真是肩膀夠硬,硬是善盡親戚之情,我搬到這兒住,台北新屋畫廊的葉兄也來訪過,只是我像著魔似的一直提不起勁來,只能小試一番。

中福路風景之二
這是阿婆家的門前風景,我每天早上作畫,持續畫上一個星期以上,才完成這幅四號的作品,當然這段期間還有另一幅橙色落日,斷層雲變化的瀟灑之作。

百合玫瑰
這是繼古典薔薇之後,又一新作,作者偕蔡先生一同到縣立文化中心聆聽許茹芸、許茹媛兩位老師同台鋼琴演奏,姐妹同心彈出動人悅耳的琴韻,終場花海似錦,本畫室也沾了不少光彩,在年青藝術家的鼓舞之下,終於畫出這一幅百合玫瑰,古典寫實風格,又多踏出一步。

沒有留言: